我校举办数字化校园建设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2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廖洪辉)6月23日下午,我校在乐育楼举办数字化校园建设专题报告会。校本部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刘臻教授作题为《如何应对高校信息化的变革与转型》专题报告。校长涂清云教授、副校长戴伟博士、校党委副书记金洋,我校数字化校园领导小组成员、数字化校园技术论证小组成员、校内各单位负责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领导及网络信息具体工作负责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刘臻教授表示,当今时代是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 ,信息化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高等教育发生变革,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高校信息化部门面临转型。在“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如何应对这些变革和转型,是摆在高校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刘臻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指导思想;第二,实现以教学信息化服务为重点的工作重心转移;第三,以数据为核心,这是智慧化之路的基本条件;第四,加强制度保障,创新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

    戴伟博士表示,数字化校园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同时要保证框架设计的灵活性,以便在后期能够满足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的个性化定制需要。他强调,数字化校园建设不会完全按照各部门的条块开展,而是更注重数据共享,在中心数据库的基础上,构建个性化的服务。同时,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将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逐步推进。他希望各单位树立全校一盘棋的观念,各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性,积极配合,确保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顺利有序进行。

    涂清云教授指出,信息化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教学、科研、管理的方式。因此,如何认识、应对、利用信息化,已经成为一所学校的发展战略之一。对于我校正在开展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他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校内各单位务必提高对数字化校园建设必要性与重要性的认识;第二,精心设计。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进行详细论证、规划;第三,统筹规划。要统筹处理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近期远期等各种要求,促进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第四,分步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根据现实条件,量力而行,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实施,逐步完善。